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介绍
中国少数民族调查与数据中心简介

中国少数民族调查与数据中心成立于2018年12月,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办。

中心基于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利用现代社会调查技术,对中国少数民族进行全面、综合性社会调查,构建完整的、能够反映我国多民族国家现实的综合性社会调查数据库,力求完整、客观展现我国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貌,为我国民族问题的实证研究和民族事务治理的科学决策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持。

中心根据少数民族事业发展数据化、民族学及社会学学科建设以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特色数据库的建设需求进行建设,具体目标包括:

1.建成反映中国少数民族社会经济文化状况、社会结构稳定特征和变化趋势、少数民族行为方式与观念的综合性社会调查项目和数据库;

2.与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等大型专业调查项目衔接,对影响少数民族和民族地方的地域和族际差异提供最具说服力的数据和理论阐释;

3.数据库的开放性让研究者能够通过最小的代价获得高质量的调查数据,为开展中国少数民族研究综合型、连续性的学术调查项目提供最重要、最可靠的数据来源。

截至2020年5月,中心已经完成“中国少数民族调查与数据库”一期建设,包括“云南省少数民族地区综合社会调查”(与云南民族大学联合实施调查)、“宁夏回族自治区综合社会调查”(与北方民族大学联合实施调查)及“中国少数民族调查数据采集与管理系统”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