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学术成果
讲座纪要|“边疆论坛”系列讲座(三):中国疆域研究七十年回顾与反思

    “边疆论坛”系列讲座第三讲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王义康研究员主讲,题为“中国疆域研究七十年回顾与反思”。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马金生副教授主持讲座。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袁剑副教授担任与谈人。

主讲人:王义康研究员

      讲座伊始,王义康研究员开宗明义点明了报告的主旨。他指出,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疆域研究在唯物史观的指导下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与发展。回顾、总结其学术历程,不仅具有其承上启下的学术意义,也能为当下的现实问题带来启发。

   王义康研究员指出,新中国成立后,疆域研究的内容与方法有两大主线,一是对“中国历史疆域沿革”的研究,二为“统一多民族国家疆域形成与发展的理论与规律探索”。

   疆域沿革是中国传统史学重要的研究内容之一,近七十年来,学界在这一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其成果大致可分为两类:第一,是对历史时期疆域变迁的探讨;第二,是对中国疆域沿革通史的贡献。代表性成果有谭其骧主编《中国历史地图集》、刘宏煊《中国疆域史》、林荣贵主编 《中国古代疆域史》等。

   随着研究范围、选题内容、理论与方法的拓展,统一多民族国家疆域形成与发展的理论与规律探索逐渐成为中国疆域研究的主要方向。王义康研究员介绍了学界在该领域的七个探索方向:第一,是疆域、版图观念;第二,是古代“中国”的内涵与中国古代疆域;第三,是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疆域形成的历史过程;第四,是少数民族在中国疆域形成过程中的作用;第五,是中国历史疆域形成与地理环境、地理人文构造的关系;第六,是中国古代疆域基本理论问题;第七,是中国近代边界与近现代民族国家疆域的形成。

讲座现场

   在讲座的结尾,王义康研究员为中国七十年来中国疆域研究的成果做出了总结。他提出,70年来中国疆域研究在唯物史观的指导下,取得了两项令人瞩目的进步:首先,解决了中国疆域研究的基本理论问题。其次,中国疆域研究突破了沿革地理的藩篱。

   然而,在目前的疆域研究中也存在一些问题:首先,学界有“厚古薄今”之嫌。其研究多局限于古代疆域,对现代疆域的研究存在成果相对较少、研究视角与叙事方法相对单一的问题;其次,是对中国历史疆域演变缺乏通识,习惯以疆域的近现代性阐释中国古代疆域的形成与发展;再次,与中国疆域沿革史相比,对中国疆域形成与发展的理论与规律探讨还不够深入。

   王义康研究员最后强调,尽管七十年来中国疆域研究存在着不足,但不可否认的是,它已发展为阐述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疆域形成与发展规律的现代学科研究,为构建中国疆域理论话语体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只要系统梳理中国疆域形成与发展的历史资料,改进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充分吸收国内外学人阶段性研究成果,构建中国疆域理论话语体系就能获得突破性进展。

   与谈人袁剑副教授认为,王义康研究员的报告承前启后,其对70年来中国疆域研究的概括性梳理,能够启发边疆研究学者更好地认识中国历史、中国疆域的连续性。王义康研究员对近代以来国家观念转变的思考,也为当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带来了重要的启示。

与谈人:袁剑副教授


主持人:马金生副教授


整理人/陈曦(2019级民族学硕士生)

图/张金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