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学术带头人
丁宏简介

丁宏

教授,博士生导师

学习经历

1985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

1991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系,并留校任教

1995-1998年在职攻读博士研究生

1998-1999年吉尔吉斯斯坦国立大学访问学者

2006-2007年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访问学者

2012.2香港中文大学访问学者

教学与研究领域

主要讲授伊斯兰文化、社会性别研究、宗教人类学等课程

主要从事中国西北少数民族、伊斯兰文化研究

社会兼职及参与的学术团体

中国民族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联合会常务理事

2013-201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民族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2013-2018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山学者”主讲教授

外访与讲学

1996-1997年在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从事考察、研究工作

1998-1999年在吉尔吉斯斯坦人文大学东方学系讲授“中国文化”课程

2012年9-10月在哈萨克斯坦欧亚大学讲授“中国的民族与宗教”课程

获奖情况

《东干文化研究》,2000年获国家民委优秀社科成果三等奖。

2004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

《中亚五国民族文化综论》,2006年获国家民委优秀社科成果三等奖。

获评中央民族大学2008-2009学年本科课堂教学效果“十佳教师”称号。

《民族学导论》,2009年获北京市高等学校精品课程(项目负责人)。

“中亚维吾尔人的调查报告”,2011年获国家民委社会科学研究成果(调研报告)一等奖。

“文化与性别”,2015年获评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主讲人)。

《伊斯兰宗教与中国穆斯林社会现代化进程》,2015获国家民委社会科学研究成果(著作类)二等奖。

“海外少数民族华侨华人生存状况调查研究”,2018年获国家民委社会科学研究成果(调研报告)二等奖。

2018年获评宝钢优秀教师奖。

主持和参加的主要研究课题

中亚五国民族宗教研究,留学人员回国启动基金,2001年,主持人。

中亚五国伊斯兰教现状及对我国新疆地区的影响,国家民委研究中心委托项目,2001年,主持人。

伊斯兰教与中国穆斯林民族的现代化进程,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002年,主持人。

当代西北穆斯林社会中的妇女问题研究,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项目,2004年,主持人。

中亚新疆籍维吾尔人华侨华人研究,国家民委督察司委托项目,2009年,主持人。

少数民族传统信仰与实践对妇幼健康的影响,联合国人口基金会项目,2009年,主持人。

伊斯兰宗教本土化的中国经验,教育部社科项目,2012年,主持人。

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信息资源库研究,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重点项目,2014年,主持人。

少数民族海外华人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014年,主持人。

极端主义在我国的发展变化及影响研究,2016年,统战部委托项目,主持人。

瓦哈比运动及其对中国伊斯兰教的影响研究,2016,宁夏社会主义学院重点课题,主持人。

政治环境与中亚新疆籍少数民族华侨华人生存状况研究,2016,国家民委督察司委托项目,主持人。

西北回族聚居区伊斯兰教传承机制问题研究,2017,宁夏区委统战部重点项目,主持人。

中国回族历史文化若干问题研究,2018,宁夏社会主义学院重点课题,主持人。

代表性成果

专著

《阿拉伯人》,中国民族摄影艺术出版社,1997年。

《东干文化研究》,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1999年。

《中国回族》(俄文),比什凯克“伊丽木”出版社,1999年。

《中亚五国民族文化综论》,民族出版社2003年出版,2003年。

《俄罗斯对中亚民族发展的影响》,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年。

《北极民族学考察笔记》,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9年。

《伊斯兰宗教与中国穆斯林社会现代化进程》,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2年。

合著

《回族》(马启成、高占福、丁宏),民族出版社,1995年。

《中国伊斯兰文化类型与民族特色》(马启成、丁宏),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1998年。

《百年中国穆斯林》(丁宏、张国杰),宁夏人民出版社,2002年。

《回族》(丁宏、杨阳),中国人口出版社,2014年。

译著

《亚瑟儿·十娃子生活与创作》,宁夏人民出版社,2001年。

《东干人的习俗、礼仪与信仰》,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7年。

主编的著作

《民族研究文集》,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6年。

《宗教、社会与发展——“穆斯林社会发展问题”研讨会论文集》,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2年。

《回族、东乡族、撒拉族、保安族民族关系研究》,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6年。

《中国少数民族事业发展报告》(2015),知识产权出版社,2016年。

发表的主要文章

从《古兰经》看伊斯兰教的妇女观,载《探索集》,内蒙古人民出版社,1990年。

丁竹园与《竹园丛话》,载《回族研究》1991年第4期。

析回族“经堂教育”,载《民族教育研究》1992年第1期。

谈谈《竹园丛话》续集之一——《天空游记》,载《回族研究》1993年第3期。

回族文化与回族教育,载《民族、宗教、历史》,中央民族学院出版社,1993年。

民族认同意识与回族的形成和发展,载《宁夏社会科学》1995年第6期,转载于《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1996年第2期。

西道堂模式,载《中央民族大学学报》1996年第5期。

回族的族源(俄文),载《青苗》(哈萨克斯坦)1998年6月。

回族妇女与回族文化,载《中央民族大学学报》1998年第2期。

东干学与东干学研究,载《回族研究》1998年第2期。

试论东干人使用语言特点——兼论东干语与东干文化传承,载《民族研究》1998年第4期。

东干文与东干语,载《西北民族研究》1999年第2期。

谈“宗教人类学”,载《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00年第2期。

中国妇女人类学研究管窥,载《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00年第3期。

回族作家张承志(俄文),载《吉尔吉斯斯坦的东干学》,比什凯克“伊丽木”出版社2000年。

东干人命名习俗考略,载《内蒙古社会科学》2000年第6期。

关于白彦虎之复议,载《回族研究》2001年第1期。

东干人与伊斯兰教,载《世界宗教研究》2001年第1期。

从西北边疆稳定角度谈中亚五国民族宗教问题研究的重要性,载《民族大家庭》2001年第1期。

从跨文化比较角度谈东干文化研究的价值,载《世界民族研究》2001年第4期。

谈回族研究中的性别意识,载《回族研究》2002年第3期。

从回汉民族关系角度谈加强伊斯兰文化研究的重要意义,载《西北第二民族学院学报》2002年第1期。

中国回族及其语言特点(俄文),载《丝绸之路上的学者对话》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伊丽木出版社2002年。

回族妇女问题研究,载《中国文化与女性》,香港万海语言出版社,2003年。

东干族与回族文化的比较研究,载《史事探索》,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3年。

从新疆稳定角度谈中亚五国民族宗教问题研究的重要性,载《新疆研究文论选》,民族出版社,2003年。

回族的境外族群——中亚东干族,载《回族社会经济文化研究》,州大学出版社,2004年。

从回族文化认同看伊斯兰教与中国社会相适应问题,载《西北民族研究》,2005年第2期。

从东干族反观回族的文化认同,载《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05年第4期。

A Comparative Study on the Cultures of the Dugan and the Hui peoples,Asian Ethnicity,2005.06.

试论中亚五国的民族文化复兴运动,载《民族研究文集》(国际交流卷),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6年。

当今中亚五国被世人广泛关注的几个问题,载《民族研究文集》(国际交流卷),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6年。

东干族伊斯兰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载《宗教与民族》,宗教文化出版社,2006年。

少数民族海外华人研究的思考——兼谈东干人的“文化中介”意义,载《广西民族学院学报》,2006年第2期。

回族文化遗产,载《中国少数民族文化遗产集粹》,云南教育出版社,2006。

东干语的走向,载《回族研究》,2007年第4期。

从宗教人类学视角谈回族的饮食禁忌,载《地域社会与信仰习俗——立足田野的人类学研究》,中山大学出版社,2007年。

文化、性别与回族社会,载《西北民族大学学报》,2008年第3期。

个人洁净与社会公德意识,载《中国穆斯林》,2010年第1期。

朝觐者的心路——关于仪式的讨论,载《西北民族大学学报》,2010年第2期。

伊斯兰教本土化研究的意义,载《世界宗教研究》,2011年第3期。

北极民族学考察笔记——兼论民族志写作,载《西北民族研究》,2011年4期。

回汉民族关系问题研究,载《宗教、社会与发展》论文集,2012年12月。

回汉民族关系问题研究,载《宗教·社会与发展》,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2年。

“西部中国”与“中国民族学”,载《广西民族大学学报》,2013年第1期。

LA LOCALIZZAZIONE DELL'ISLAM. UNA PROSPETIVA ANTROPOLOGICA,Antropologie dalla Cina,2014年12月。

社会转型过程中的俄罗斯民族学,载《民族研究》,2014第3期。

季什科夫和他的《学术与人生》,载《西北民族研究》,2014第2期。

北京回族服饰;历史的承继,时代的风貌,载《艺术设计研究》,2015年第1期。

少数民族海外华人研究的主要内容、学科视角及意义,载《广西民族大学学报》,2015年第6期。

少数民族海外华人研究的资料梳理与分析,载《广西民族大学学报》,2015年第6期。

西道堂:以本国文化发扬清真教学理,载《世界宗教研究》2017年第3期,《人民大学复印资料》2017年第5期。

“一带一路”建设与少数民族海外华人研究”,载《“一带一路”与中亚的繁荣稳定——“一带一路”与中亚国际论坛论文集》,上海大学出版社,2017年。

西北穆斯林社会稳定机制研究——基于“瓦哈比运动”对回族伊斯兰教影响的调研分析,载《西北民族研究》2018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