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研究成果
《中国少数民族事业发展报告(2018)》出版

少数民族事业发展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总结其在中国发展的历史脉络,核心点就是“民族团结进步”。 “民族团结”,就是处理好民族关系;“民族进步”,就是促进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了,少数民族事业就得到了最好的发展。这项事业便为中国的强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了巨大贡献。为此,编制年度《中国少数民族事业发展报告》就是从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为出发点,通过对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各项内容的梳理,全面展示其成果、发展轨迹、政策导向,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意见和建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为了发挥在少数民族事业发展中的“思想库”与“智囊团”作用,为国家正确处理和有效解决民族问题、不断提升民族事务治理能力和完善民族事务治理体系、促进民族地区社会协调发展和维护边疆地区长治久安等重大战略问题提供政策参考和咨询服务,同时为相关学术研究提供基础信息,自2015年始编撰《中国少数民族事业发展报告》蓝皮书已连续出版四部。

2018年度《中国少数民族事业发展报告》分为总报告、分报告、专题报告和大事记四个部分。其中,总报告主要总结了2018年中国少数民族事业发展的总体情况;分报告对2018年中国少数民族事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热点问题进行了实证研究;专题报告对2018年北京、上海民族工作的发展及改革开放40年民族权益保障法制建设进行了实证研究;大事记对2018年少数民族事业发展的重要事件进行了整体梳理。本报告试图在总体呈现中国少数民族事业发展状况的同时,能对中国少数民族事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有一个更好的把握,同时提出更具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对策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