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学术讲座
中央民族大学举办“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高级研修班暨第四期“新时代民族理论与民族工作”研习班

     2021年10月17日至23日,“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高级研修班暨第四期“新时代民族理论与民族工作”研习班在中央民族大学举办。本期研习班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和人社部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中央民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联合组织实施,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宗)委(厅、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及民族院校和科研机构教学科研骨干共 53 人参加学习。

研习班全体合影

2018年以来,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围绕党和国家民族工作的主题,连续举办了三期“新时代民族理论与民族工作”研习班,获得了较高的社会评价。在此基础上,经过与继续教育学院共同策划筹备,由国家民委人事司申报,最终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列入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2021年度高级研修项目计划,这也是本年度国家民委唯一进入该项目的班次。

    开班式上,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张艳丽和国家民委人事司劳资与专业技术人才处处长关宇先后致辞。张艳丽表示,此次高研班是列入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2021年高级研修项目计划和国家民委年度培训计划的重点班次,学校将认真落实人社部和国家民委工作要求,切实发挥“双一流”大学的人才、科研和平台优势,精心组织实施好培训各项任务安排。希望各位学员珍惜回归校园的机会,尽快实现角色转变,遵守中央组织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遵守校规校纪,做好疫情防控。要求继续教育学院努力提供优质服务,确保研修班取得圆满成功。

    关宇指出,研修班是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委党组“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人才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求的重要举措。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大培养培训力度,做好对会议精神的宣传阐释,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对各级各类人才的思想引领,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希望学员把两个会议精神结合起来研修,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带着问题研修,珍惜学习机会全身心投入研修,共同努力将研修班办成精品班、特色班、示范班。缪星宇代表全体学员发言,向国家民委和中央民族大学表示感谢,表示要珍惜机会、增进交流、学以致用,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定捍卫者、理论探究者和实践开拓者。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丁宏教授出席了开班式,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侯超惠副教授主持了开班式。

开班式

 本期研修班内容覆盖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和文化体验三个方面。来自国家民委、四川大学、中国社科院及中央民族大学的专家学者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从历史、文化、经济、政治等方面进行授课,内容既包含了对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解读,也反映了相关学术研究的前沿成果。

第一讲:-、四川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石硕教授主讲“‘中华民族’的凝聚与演进”

7D908B

第二讲:国家民委协调推进司司长马国华主讲“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解读” 

第三讲: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周少青研究员主讲“两个共同体理念的世界意义”

第四讲: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主编李大龙主讲“家园、家人与中华文明——国家视角下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第五讲:-、中央民族大学原校长、资深教授黄泰岩主讲“民族地区同步现代化的思路”

第六讲: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研究院院长青觉教授主讲“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第七讲: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研究员主讲“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四组关系的思考”

 除了专题讲座和研讨外,研修班还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进行学习参观,接受党史教育和党性教育。观看了国家民委2021年少数民族院团晋京展演剧目,感受民族政策的伟大成就。

学员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

 研修班闭幕式由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少数民族事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丁宏教授主持。学员代表旦却加、黄大伟、穆怀寅、王震分别代表本组进行了发言,畅谈了学习体会和收获,一致表示通过学习,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工作主线有了更深入、立体的理解和思考,对今后的工作有了更清晰的思路和举措。学员们认为研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课程设置针对性强,授课教师水平高,希望今后继续开展此类培训,为更多从事民族工作的人员提供学习机会。中心常务副主任刘湘晖作总结致辞。他表示,本次研修班很好地反映了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题,七场讲座内容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参训学员认真学习、积极思考,对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对培训给予积极评价,整个培训达到了预期目的。刘湘晖代表承办单位向学员们表达了感谢和祝福,并希望学员们今后能进一步支持中央民族大学的教学科研和干部人才培训工作。

 最后,研修班为参加培训的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结业式

                      

 

 

   文: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中央民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图:张金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