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学术讲座
中央民族大学举办第六期“中国式现代化条件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高级研修班

    10月23日至25日,第六期“中国式现代化条件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高级研修班在我校举办。本期研修班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研修班邀请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马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辉教授,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研究员,国家民委理论研究司副司长张世保分别作主题讲座。来自14个省(区、市)、41所高校和科研机构,从事相关教学、科研工作的48名学员参加学习。


 

研修班课程安排 

     中央民族大学科研处处长黄锐教授代表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强世功教授致辞,他表示,举办研修班是中央民族大学发挥特色优势服务党和国家民族工作的体现,希望广大学员通过研修班的学习,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理解,从不同维度加强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考和研究,他还对参训单位和学员们表示了欢迎和感谢。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祁进玉教授主持开班式。

  

中央民族大学科研处处长黄锐教授致辞

          研修班首场讲座由北京大学博雅讲习讲授、北京大学四部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马戎教授主讲,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中央民族工作会议解读”,马戎教授介绍了历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有关情况,着重介绍了第四次和第五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主题和深远意义,并对中华民族概念、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等问题进行了解读。

 

主讲人:马戎教授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辉教授作题为“现代化视域下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理论逻辑与实践方略”专题讲座。他在历史学和经济学视野下,从“通向现代化的中国道路: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由之路: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实举措”四个部分讲解对中国式现代化经济发展的探索,从宏观角度梳理我国如何走向现代化道路,以及我国在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取得的成就。

主讲人:张辉教授 

     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研究员作题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三题”专题讲座。讲座紧紧围绕2023年6月中央召开的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精神,从“中华文化在各民族文化中的主干性”“中华文化和中华文明的主体性”“准确把握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的时代性”三个方面就如何理解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及其当代内涵进行了深入探讨。

主讲人:王延中教授 

     国家民委理论研究司副司长张世保作题为“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讲座。他从“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理论贡献”“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和“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导实践,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四个角度进行了讲解。

  

主讲人:张世保副司长、教授

     此外,为满足学员们对话、分享和交流的需求,研修班还设置了专题讨论,学员们就当前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领域的新议题进行了讨论,就教学科研中的新问题进行了交流。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马金生教授担任主持人。 

专题讨论 

     除了专题讲座和研讨外,研修班还赴蒙藏学校旧址暨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进行参观学习。

参观学习 

结业式上,学员代表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张红副教授、青海省委党校马婧杰副教授和兰州大学马成明老师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谈到,研修班课程设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授课教师水平高。通过学习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有了多角度、更深入的理解和思考,对今后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有积极的帮助。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祁进玉教授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本期研修班四场讲座内容紧扣主题,从不同视角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解读和阐释,参训学员认真学习、积极思考、热烈讨论,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对培训给予积极评价,本期研修班达到了预期目的。他对派员参加学习的单位以及学员们一直以来对研修班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中心将会继续努力办好研习班,为广大教研人员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希望学员们继续支持中心的培训工作。最后,研修班为参加培训的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结业式由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马欣主持。

祁进玉教授作总结

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