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资讯
国家民委舆情中心主任赵至敏一行至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交流座谈

2019年11月1日下午,国家民委舆情中心赵至敏主任一行至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举行科研合作座谈会。国家民委舆情中心主任赵至敏,副主任欧木几,政务公开处副处长张磊,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宋敏,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丁宏教授,常务副主任刘湘晖,副主任丁娥以及两单位工作人员,学校发展规划处、科研处、信息化建设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议由丁宏教授主持。

丁宏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心概况以及开展的重点工作情况。中心副主任丁娥汇报了中心开展的“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综合社会调查数据库”建设的有关情况。中心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综合社会调查数据中心主任,中心特聘研究员焦开山副教授介绍了数据库子项目“云南省少数民族地方综合社会调查”及“宁夏回族自治区综合社会调查”执行情况及阶段性成果。中心副主任刘湘晖汇报了智库建设的发展方向以及所取得的成效。

宋敏副校长对国家民委舆情中心长期以来对学校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今后能够继续对学校发展给予支持。宋敏副校长谈到对少数民族进行综合社会调查对于摸清少数民族的底数非常有必要,要求数据库建设从问题出发,让数据真实反映少数民族情况,让数据会说话、讲真话。对于数据库建设投入大、见效慢等情况,宋敏副校长希望中心能坚持下去,通过分期建设,积累数据,逐步完善和建成数据库。

赵至敏主任提出当前一些重要的民族议题缺乏能反应趋势性变化的指标体系、动态数据、实证研究和典型案例,中央民族大学已经具有了较强的研究基础,希望今后双方加强对接,特别是少数民族基础数据建设上能够加强合作,今后在一些项目规划和申报上开展合作,立足各自优势,资源共建共享,共同服务好民族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