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学术会议
中央民族大学举办第三期“新时代民族理论与民族工作”研习班

    2020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第三期“新时代民族理论与民族工作”研习班在中央民族大学举办。本次研习班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和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联合主办。来自28所高校和科研机构从事相关教学、科研工作的68名学员参加了此次研习班。本次研习班采用线上和线下同步教学模式,京外学员通过网络在线学习,中央民族大学部分教师在主会场聆听讲座。 

研习班课程安排

      研习班主会场

参与线上学习的学员

参训学员远程学习

    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丁宏教授主持研习班开幕式。她提到,举办研习班是中央民族大学履行职责、发挥优势、服务党和国家民族工作的体现,也是为本次研习班所关注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理论与实践”这一时代主题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她对派员参加学习的单位一直以来对研习班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期望学员们通过学习,能够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6783D7

丁宏教授主持开班仪式

    研习班首场讲座由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研究员主讲,题为“中国边疆治理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他在讲座中梳理了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的历史过程,分析了推进边疆发展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675264

主讲人:邢广程研究员

    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张俊豪做了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内涵与实践路径”的讲座。他回顾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形成过程,阐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讨论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路径。

5F9209

主讲人:张俊豪副主任

63898E

主持人:杨须爱教授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研究生院院长乌小花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解读”为题展开讲座。她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的历史背景,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并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的时代价值进行重点解读

654801

主讲人:乌小花教授             

6382E2

主持人:马国伟书记

    最后一场讲座由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麻国庆教授讲授,题为“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的多重视角”。他阐述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概念的形成过程,从历史视角、社会视角、记忆视角、学科视角讨论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的多重路径,并强调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要有解决现实问题的意识。

主讲人:麻国庆教授

    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刘湘晖主持研习班闭幕式。他谈到“新时代民族理论与民族工作”研习班已成功举办两期,此次研习班尝试了全新的教学方式,得到了学员和参训单位的积极评价,达到了预期的培训效果。最后,他对四位授课专家、各合作单位以及参与学习的学员们表示感谢。                      

66F5EF

常务副主任刘湘晖主持闭幕式




 

                        文:陈其晓(2018级民族学博士)

图:张金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