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学术会议
“第三期新时代民族理论与民族工作研习班”讲座纪要(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解读

    第三期“新时代民族理论与民族工作研习班”第三场专题讲座由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研究生院院长乌小花主讲,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解读”。中央民族大学学生处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马国伟主持。

654801

图一:主讲人乌小花教授

    讲座伊始,乌小花教授谈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是学界和政界共同关注的一个重大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先后召开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两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两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统战工作会议,全国城市民族工作会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等。可见,党中央非常重视民族工作。在此背景下,需要对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进行细致的解读。

    乌小花教授从四个方面展开了此次讲座内容,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的历史背景、丰富内涵、体系发展以及时代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的历史背景需要从两方面来展开分析。一方面是是历史渊源及继承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民族理论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中国民族实际相结合的现代成就,更是几代中国共产党领导集体对民族工作经验的丰富和发展。另一方面是国际国内民族问题的基本态势。从国际环境来看,冷战结束以来,世界范围内绝大多数冲突,都和民族宗教有关。全球化导致的全球性人口流动,使民族问题的全球性特点更加突出。从国内环境来看,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民族工作历来是党和国家的重大事务之一。尤其是随着城市化的进程,民族工作面临着一系列新的形势。当前我国处于发展的关键期,改革的攻坚期,矛盾的凸显期,做好民族工作是一个新的任务和挑战。党的十九大适时地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定位。在新时代的总体布局中,民族地区发展战略地位凸显。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有丰富的内涵。首先,民族工作理论体系的创新发展,主要表现在全面阐释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理论,系统完善民族团结进步理论,创新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持续深化民族问题研究理论,高度凝练“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工作目标。第二,对民族工作先进经验的总结提升,主要表现在遵循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同步各民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守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巩固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加强少数民族干部培养。第三,对民族工作面临形势的正确判断,主要表现在准确把握民族地区“六区”的区情,即资源富集区、水系源头区、生态屏障区、文化特色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准确研判民族地区“五个并存”的阶段性特征,即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存,民族地区经济加快发展势头和发展低水平并存,国家对民族地区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和民族地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仍然薄弱并存,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趋势增强和涉及民族因素矛盾纠纷上升并存、反对民族分裂、宗教极端、暴力恐怖斗争成效显著和局部地区暴力恐怖活动活跃多发并存;准确定位“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民族地区。最后,对民族工作实践方式的改进完善主要表现在重视城市民族工作,推广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会环境,强调民族团结“交心论”,部署民族工作的基本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形成了非常完整的体系,该体系阐释了民族问题怎么看,民族工作怎么干两个基本问题。具体而言,“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是奋斗目标;统一多民族国家、民族地区“六区”的区情、民族工作阶段性的五个特征是现实依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核心主线;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制度保障;都市民族工作与互嵌式社区是环境场域;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是精神底蕴;依法治国是治理方略;“一带一路”倡议是重大机遇;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核心;民族干部是桥梁纽带;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是根本方向。该体系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理论政策体系的继承与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有重要的时代价值。该论述有尊重差异、团结统一的价值理念,同时也有理论自信、实践自觉的全球视野。因此,习近平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无论是对国内的民族工作还是国际的外交关系,都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与此同时,民族理论政策的基本原则要保持“定”,已经不合时宜的具体措施要勇于“变”,也就是说民族政策要适时地评估、调整和完善。乌教授谈到,民族工作的开展有“五个重点”,一是要围绕“一条主线”,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二是要补齐“一块短板”,即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三是要抓好一项“重要的任务”,及中华民族大团结这条生命线;四是要赢得“一个未来”,即做好城市民族工作;五是要把握“一个关键”,即加强和改进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

    最后,乌小花教授总结了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的几点体会。她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新实践的有机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和弘扬党的民族工作优良传统一系列创造性实践的结晶,与我们几代领导集体的民族工作理论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各民族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根本行动指南。

    马国伟书记围绕三点评议了乌小花教授的讲座内容。首先,讲座内容视野开阔,纵横捭阖,从国际谈到国内,从过去谈到现在,从理论谈到实践,总体上是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谈得细,给听众很深的启发和思考。其次,讲座内容逻辑清晰,从历史背景谈到丰富内涵,从体系发展谈到实践思考,阐明了为什么、是什么、怎么看、怎么干的问题。最后,讲座内容十分丰富,既有系统的理论阐述,也有生动的案例佐证,还有详实的数据支撑,体现了乌教授在这方面的深厚积累。整场讲座具有较强的理论高度、思想深度、专业厚度、事业宽度,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示范。

图二:主持人马国伟书记

图三:主会场

文/麦合布拜木(2019级民族学博士)

图/张金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