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资讯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之九:中心副主任丁娥讲授“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建设与民族工作融合的历史与经验”党课

 2021年6月29日上午,民研中心和协同创新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本次党课由中心副主任丁娥主讲,题目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建设与民族工作融合的历史与经验”。此次党课也是本支部与发展规划处党支部“联学联建”活动之一,发展规划处党员同志也参加了党课学习。

 本次党课从两个方面对党的建设与民族工作进行了回顾与总结:一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建设与民族工作融合的进程。从早期共产主义者对民族问题的自觉思考,到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提出解决民族问题的政治宣言。到大革命失败后党的革命发动向民族领域拓展,到红军长征中党的民族工作开启了从理论到实践新征程,到延安时期党的民族理论逐步成熟和民族政策初步实践党的建设与民族工作走向高度融合、双向促进,对于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意义重大。二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建设与民族工作融合的经验。这一时期党的建设与民族工作结合,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方面呈现鲜明的特点,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开始成形,党领导下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建设思路逐步形成,党的组织生活建设与民族工作领域制度建设相呼应,党的建设与民族工作融合积极性有效发挥相协调。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党的建设、民族工作相结合,开创了新民主主义时期党的建设与民族工作自觉、高度、双向、深度、高效融合的局面,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统一的多民族的人民共和国。中国共产党的建设与民族工作融合互促的宝贵经验,也是宝贵精神财富,是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新民族主义革命为什么能胜利的生动诠释。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梳理党的建设与民族工作融合的历史经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建设引领和创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意义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