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资讯
中央民族大学举办第五期“新时代民族理论与民族工作”研习班

  2022119日至15日,第“新时代民族理论与民族工作”研习班在中央民族大学举办。本次研习班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和中央民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学院联合主办,《西北民族研究》编辑部协办来自23个省(区、市)、56所高校科研机构、地方民宗委)从事相关教学、科研工作的112名学员参加了线上学习

 

研习班课程安排

 

参训学员线上学习

 

学员远程学习

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丁宏教授主持研习班开幕式。她提到,举办研习班是中央民族大学履行职责、发挥优势、服务党和国家民族工作的体现,研习班已经连续举办5期,每一期的主题都紧紧围绕时政,特别是党的民族工作大局。今年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把研习班主题确定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课程都是紧紧围绕这一主题设置的,所邀请的授课教师都是国内中华民族共同体相关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她希望学员们通过学习能够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更深入的理解,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更深刻的思考

 

丁宏教授主持开班仪式

本期研邀请了中央民族大学杨圣敏教授、国家国家民委理论研究司司长张谋、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徐平研究员、内蒙古师范大学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纳日碧力戈教授和中央民族大学蒙曼教授分别做主题讲座

 

主讲人:杨圣敏教授

研习班首场讲座由中央民族大学资深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杨圣敏教授主讲,题为“在中西对比中看中华民族的特点及其形成原因”。他从地理环境、经济特点、政治制度、传统文化与价值观等几个方面分析了中国几千年来多元一体、大一统的特点和原因。由于与西方不同的历史背景、我国当前社会主义的性质和国情,中国必然走与西方民族国家模式不同的发展道路。

 

主讲人:张某司长

国家民委理论研究司司长张谋作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讲座。他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鲜明主线和实践要求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主讲人:徐平研究员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徐平教授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为题,从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部署以及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五个部分对二十大报告进行了解读。

主讲人:纳日碧力戈教授

内蒙古师范大学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纳日碧力戈教授主讲题为“构筑新时代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专题讲座。他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出发,着重阐释了“守正创新”对民族理论研究、民族工作的指导意义,通过辨析“中华民族”“共有”“民族精神”“精神家园”四个核心概念,阐明了“构筑新时代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意义内涵、着力方向和基础条件。

主讲人:蒙曼教授

第五场讲座由中央民族大学蒙曼教授主讲,题目为“古典诗词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抟成”。她回顾了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论述,重点从古典诗词是中华各民族共同创造的、古典诗词反映了中华各民族不同的生活场景及其共同的民族精神、古典诗词是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财富三个方面讲述了古典诗词与中华民族的密切关系。

研习班闭幕式上,丁宏教授对五位讲座专家以及合办单位、协办单位表示了感谢。对派员参加学习的单位以及学员们一直以来对研习班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中心将会继续努力办好研习班,为广大教师和研究人员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也希望继续得到大家的关注和支持。

 

 

文:马欣